杜伦大学:世界上最大冰盖的命运掌握在我们手中

研究人员说,世界上最大的冰盖的命运掌握在我们手中。

杜伦大学地理系领导的一项新研究表明,全球变暖对东南极冰盖 (EAIS) 的最坏影响是可以避免的。

这取决于温度不会比工业化前水平上升超过 2°C——这是世界领导人在 2015 年根据《巴黎气候变化协定》设定的上限。

如果保持在这个极限以下,那么到 2500 年,拥有地球上绝大多数冰川冰的 EAIS 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不到半米。

但持续升温超过 2°C 限制可能会导致 EAIS 在短短几个世纪内导致海平面上升高达 5 米。

温室气体排放

研究人员研究了冰盖对过去温暖时期的反应,以及目前正在发生变化的地方。

然后,他们分析了先前研究中的一些计算机模拟,以检查 2100 年、2300 年和 2500 年不同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和温度对 EAIS 的影响。

如果排放量大幅减少并且温度只有小幅上升,预计到 2100 年,冰盖可能会导致海平面上升约 2 厘米——远低于格陵兰岛和南极洲西部预计的冰层损失。

如果世界继续走高温室气体排放的道路,到 2100 年 EAIS 有可能使海平面上升近半米,但研究人员认为这不太可能

如果排放量在 2100 年之后仍然很高,到 2300 年,EAIS 可能会对全球海平面造成 1 到 3 米的影响,到 2500 年会达到 2 到 5 米。

这将增加格陵兰岛和西南极洲的巨大贡献,并威胁到全世界数百万生活在沿海地区的人。

过去的变暖

研究人员还回顾了 EAIS 对过去温暖时期的反应,当时二氧化碳浓度和大气温度只比现在高一点。

与我们在过去几十年中经历的非常迅速和极端的变暖不同——这只能用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解释——过去的变暖发生在更长的时间尺度上,主要是由地球方式的变化引起的绕太阳运行。

过去的一个重要教训是,EAIS 对即使是相对温和的变暖也高度敏感,而且不像以前想象的那样稳定和受到保护。

就在 400,000 年前——在地质时间尺度上不久之前——有证据表明 EAIS 的一部分向内陆撤退了 700 公里,以应对仅 1-2°C 的全球变暖。

限制全球气温上升

世界领导人同意将全球变暖限制在远低于 2°C 的范围内,并根据《巴黎协定》努力将升温限制在 1.5°C。

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(IPCC) 的最新报告,自工业化前时代以来,人类活动使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了约 1.1°C。

研究负责人克里斯·斯托克斯教授说:“我们分析的一个关键结论是,东南极冰盖的命运仍然掌握在我们手中。

“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《巴黎协定》规定的 2°C 以下应该意味着我们可以避免最坏的情况,甚至可能阻止东南极冰盖的融化,从而限制其对全球海平面的影响上升。”

快速申请